学校布置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4-16 浏览次数: 238

  4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会议,传达方案,布置任务,副校长孙永华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高教研究室、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就《山东农业大学编制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任务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和布置。根据省教育厅要求,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要满足山东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需要,内容上全面体现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建设情况。为此,学校对相关任务进行了分解,几十项工作按类别分配到15个部门和学院,要求相关单位确定一位同志作为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信息员,并在4月30日之前完成本单位的报告。
  孙永华对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高校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高校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办学潜能的重要举措,更是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报告的各种数据定型后直接影响或者左右着未来的年度报告,因此每位师生员工特别是参与报告编制的人员,要做到思想重视、观念突出、责任到位、质量确保。
  二要充分认识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性。通过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可以从不同渠道获取有益学校建设发展的信息,比如生源质量、科研与社会合作、学生就业创业、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决策等,这些信息对于改进学校的育人工作、让教育回归本真意义重大。报告编制要服从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所有文字数据的表达要实事求是、准确科学、重点突出、表述规范。
  三要实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责任制。报告提交由质量监控中心总负责,学校又将内容任务分解分到15个部门,部门、单位及个人每个责任主体,都要勇于担当,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任务。今后报告的撰写会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每个单位的信息员同志,每年都要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及教学状态数据的校核,需要更加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
  四要切实用好《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既要反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反映学校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展现学校本科教学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报告是写实性的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也是对学校历史与文化的一种生动记载。我们要写好报告,更要利用好这个报告。利用它总结工作、鉴定质量、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形成举措、增加价值,解决未来办学中的“传承、发扬、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
  孙永华强调,实施本科高校建立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就是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完善高等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也是为了把学校根本利益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希望大家一定把这项工作认真扎实做好。